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舒暢

心裡的不安說出來後心情好多了,因為總是害怕著專業能力不夠,說錯話做錯事,對個案的處置不對等等。
抑或是在查房時我這個才剛踏入精神科不久的人要在其他已經有多年經驗的人面前給建議、提供自己的意見,這些都讓我感到害怕與焦慮,加上某些人事物很難溝通、更添上一筆在我面前發生的病房意外暴力事件,當下我沒有好好及時反應、保護到我的病人(雖然最後沒有無辜的人被波及就是了),所以最近我又沮喪又生氣,今天早上更是down到谷底。
但學姊告訴我,他也是這樣過來的,只是提供自己的看法,錯了又如何,本來這些臨床很多事情都很靠經驗,錯了就代表又學習了一次,下次就知道該如何做了,總不可能一畢業出來就好似已經有十年經驗似的。所以不用太在乎別人的看法。
他說,精神科OT要注重的往往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如果我太過小心、每樣事情都希望結果都是完美的、希望不要出錯、甚至藉由此來獲得成就感(就像我現在這樣),這樣我的職業生涯裡會一直都很沮喪、會無法跨出一大步,因為精神疾病本來就是慢性疾病。所以我應該要在意的,應該是我怎麼去介入這個個案、怎麼跟這個個案互動、在這個過程裡我是怎麼處理他的問題,如果介入的過程有達到我想要的目標,就要練習給自己肯定,而不是去看這個個案最後的結果。
最後我差點流了眼淚,大概是累積了太多太多了,突然一次說完並且得到了一點信心與方向,覺得好感動。
所以某PD病人,前兩週完全不看我不理我,請他來參加活動只會大吼叫我不要煩他,其實他很脆弱卻故意偽裝成刺蝟,好讓其他人不要去傷害他(例如他的母親),他想要的信任,在我多次好聲好氣的請他參加活動、問候(當然最後都是被他罵)還有離開他病房前一定總記得他的怪僻,今天終於建立了一些些,可以笑著跟我會談了,在跟我講完話之後居然第一次主動走出他的病房幫忙另一個行為混亂的病人洗衣服,所以我應該要好好肯定自己。
恩,雖然不懂的還有很多,可能說錯話、給了不中聽的建議,但這都是我的學習經驗、是我的過程而不是結果!我要加油^__^

如果要說這輩子經過的貴人有誰

一是王奕晴

二就是學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