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健的新里程碑(前言)


由於我本身是精神科的職能治療師。
要不要讓健當治療犬跟我一起上班一直是個讓我很為難的問題。

原本在台北上班是曾經想過,但由於健的社會化問題還沒進步到可以去醫院,所以當時抱持著若健進步到適合的程度、他本身也喜歡也許可以嘗試;但若他不適合也不勉強,畢竟還有更多適合的狗狗,他也沒有一定要當的理由。

但是原本以為在台南市區找到穩定工作後因為很意外的,主任希望我去車程至少一小時的分院先去支援兩年再調回總院,一開始我實在非常吃驚於這個結果,因為我就是考量到健,不希望找太遠的工作才待業等了一年才終於找到市區的工作,掙扎了許久,考量到台南真的很不容易找到工作,加上主任表示事實上分院的整體工作及治療環境是比較好的,爭取到可以做動物輔助治療才答應這份工作,畢竟工作地點這麼遠,若健在家中有什麼狀況我根本無法做到好好照顧他的責任,他在家的時間也會非常地長。


一開始我實在很擔心,因為健雖然是隻很喜歡向人撒嬌的狗,但那是在他花很久的時間適應環境以及確認安全後才可能達到的事情,以DINGO治療犬小魯麻嚴格的考試來說是考不過的XDD;但跟小魯麻討論時她提到,健不一定要成為治療犬才可以做動物輔助的活動呀~這讓我仔細想了一下,健雖然要花比較長的時間適應環境,但我本身就在醫院工作,只要我幫他控制好環境刺激及針對健設計動物輔助治療的計畫,這對健來說是個優勢,甚至可以成為他練習社會化的機會。

於是4月一去上班,我就很努力的觀察醫院環境、在平常聊天時讓同事瞭解狗以及動物輔助治療,寫了一份動物輔助治療的企劃書,包含治療犬需實習三個月適應熟悉環境、經治療師評估是否適合,以及適合擔任動物輔助活動之陪伴犬或動物輔助治療之治療犬等等針對健設計的細節;也安排小魯麻來醫院做全院性演講讓醫院的人對動物輔助治療有基本概念,更將這份企劃書上呈到醫院各單位,獲得醫院的支持。

 
讓健做這個嘗試,一開始我真的很掙扎也很心疼他必須要為了我的生活做改變。
也因為如此我非常努力建立醫院及科內的人對動物輔助治療正確的概念及支持,也對健做了非常多的環境控制。

但也有讓我鬆一口氣的地方,包括科主任以及同事們的大力支持,還有比起市區的醫院我們醫院的環境寬廣、對健比較不會有壓迫的空間感,病房內整體環境很不錯又安靜,空間很大,醫院外又有生態步道,是健最愛的大草皮及樹叢。

就這樣我抱持著健只要能適應環境、當陪伴犬來上班做簡單的動物輔助治療活動,不要求他要擔任多困難的任務、也不要求他要當天天在院的機構犬,在他突然不適等需要照顧時能克服路程遙遠又必須把他放在家的處境就好。

就這樣開始了健的上班來院實習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