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忙到不可開椒的婚禮前言

        其實距離結婚也一年多了,剛結婚完時覺得整個婚禮籌備過程弄得如此辛苦,一定要好好紀錄啊!可是結完婚後一整個又累又懶惰,馬爾地夫蜜月完後更是陷入深深的憂鬱(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憂鬱感XD),所以拖到了現在,加上常常有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問婚禮的事情,決定要好好來"回憶"一下這段又累又興奮又開心卻又常常不小心情緒爆炸的日子。

       有結婚共識後的第一件的事情:求婚!真心奉勸所有男性,除非女生是超級務實派,而且不是你想的或你覺得應該是這樣,是女方的閨蜜說的才可以相信,本人被不浪漫又不懂少女心的巨蟹座老公求婚求到生氣隔天發火落淚崩潰的經驗就不在此敘述惹,說真的求婚求到女生生氣大家應該是第一次聽到吧,之前跟朋友講這件事情,我朋友都拍拍我的肩說:以我對他的了解他真的盡力了,現在跟朋友聊到這件事情,大家都捧腹大笑,現在講起來確實很好笑但我當下真的是超生氣的XD。
       如果男方真的不知道怎麼求婚,請務必去諮詢女方閨蜜,不然真的會被記住一輩子喔,是滴,我老公到現在偶爾都還是會被我碎念求婚的事情XD。

決定結婚以後:

第一件事情:
        男女雙方家屬討論結婚事宜,雙方必須尊重彼此注重的部份並且對婚禮有共識,還好我們雙方長輩都很開明而且完全想的幾乎是一樣的,沒有太注重一般婚禮的習俗,也決定只辦一場而且只邀至親好友,以小而美的方式進行,完全跟老公和我的想法一樣。其實也聽過不少新人辦婚禮一開始長輩說什麼都好都可以,最後都變成什麼都不行什麼都要,對於這點我們倒是蠻幸運的,長輩說不在乎就是真的不在乎XD,也完全沒有三姑六婆親友七嘴八舌(讚)。

第二件事情:
        火速決定你的婚禮場地、新秘、婚攝、婚錄(如果要錄影的話)以及婚禮佈置,大部份場地,專業的新秘、婚攝、婚錄、婚禮佈置幾乎都要在一年前就預約,因為好日子大家都在結婚,想當初我已經太晚預約然後2013/11/24又是超級大好日子,完全打預約電話打到很想問我公公可不可以換日子!不過記得付訂金簽約時一定要看清楚合約,幾小時有包含什麼都要確認清楚,簽約時就要看清楚以免事後有什麼爭議。如果沒有約到喜歡的話也不要氣餒,婚禮界的圈子很小的,請你喜歡的或已經預約成功的廠商幫你推薦還有檔期的同業,其實大部份同業也會推薦跟自己理念相同,認真又用心的人,不會隨便推薦地雷給你的。然後一定要記得,一分錢一分貨,不要隨便殺價,這等於是否定人家的專業,一直被殺價感受真的不會太好。

     選新秘:
       除了妝髮作品以外,網路上大家的經驗評價真的很重要,當然每個人的觀感跟想法不一定一樣,但是一定要看看大家的經驗以及討論,沒有什麼人討論的也要小心,雖然可能是新娘沒在用網路部落格,但也有可能是經驗好的不多所以沒有人願意分享,畢竟結婚只有一次,新秘是那天決定新娘會美到讓人驚艷或醜到大家印象深刻的人(請念三次)!也是除了伴娘外當天在新娘房陪新娘最久的人,如果有不好的經驗真的很可惜。如果可以試妝髮一定要試看看,我當初因為是大好日選擇已經很少,根本沒有那個心思做這件事情,但事先給新秘試過妝髮更可以確認新秘的造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
      真的不要想把新秘的錢省起來,曾經有朋友跟我說她參加了一場婚禮,新娘走出來時像新郎的媽媽......,也曾經有朋友參加了一場新娘跟大家合照時,參加的賓客看起來個個都比新娘漂亮的婚禮,是不是很可怕!如果想省錢真的請你努力省其他的東西,就是不要想把新秘的錢省起來啊~~

     選婚攝跟婚錄:
        也是除了要喜歡對方的作品跟取景外,多看看大家的分享經驗也是很重要的,還有當初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請婚錄,還因此跟老公吵架XD,雖然有人說不會再拿出來看,但我小時候的印象是舅舅跟舅媽結婚時的錄影,不但在結婚完後時常被家人拿出來看,有次在我們這群小屁孩大學時,忘記是誰又拿出來播了一次,雖然當時的畫質不是太好,也只是很平實的紀錄婚禮過程,但是大家整個看得津津有味,笑我那時候因為太小不能當花童號啕大哭,笑阿姨那時候打扮很俗氣,然後大人們都好年輕,整個非常有紀念性完全是照片做不到的事啊!
       後來我們的錄影我也覺得很值得,長輩也常常說要播來看,隔幾年再看應該會很有意思。個人的一點小感想:婚攝跟婚錄其實也蠻影響婚禮的氣氛的,尤其是婚攝,長輩並不像我們這代很習慣照相自拍等等,婚禮中有一些空擋婚攝要幫長輩照相等等如果是個很平易近人營造照相場面的人真的會影響當下的氣氛,這點在通電話時或通信時可以感受看看,很慶幸結婚當天我的婚攝跟婚錄都很贏得長輩的青睞。而且婚攝跟婚錄也最好在婚禮開始前彼此由新人或伴郎伴娘招呼認識一下,因為兩者要合作討論一下取景的位置等等。

        選場地:
        我很明確知道我的夢想就是要穿美美的婚紗在戶外婚禮結婚,因此一開始時就朝這個目標去找,第一個去看的是心之芳庭,原本我公公也說要在這裡,可是我看完真的覺得它的價格很貴又很商業化!證婚的場地是要另外加價的,也有低消跟最低人數限制(我算一算我們的人數可能達不到),戶外的景不如照片中以及網站上的美,也沒有那麼大,千萬不要被網路上美美的照片唬住了,最重要的是雖然戶外婚禮狗狗可以參加,但是不能進到任何帳篷遮蔭下,這樣我兩位可愛的狗花童跟健健要怎麼辦~於是聽完最後一點它立刻被我刪除XD。雖然心之芳庭是說這是因為之前有坐室內的客人投訴戶外婚禮有狗不衛生導致衛生局來稽核等等,他們才不得不這樣。 (參加室內婚禮的客人啊,別人的戶外婚禮想怎樣關你屁事啊!!真的管很寬耶.....)
        Anyway,後來這個場地完全是緣份啊!因為跟miu麻,miu miu,健醬去苗栗玩,其中有一站是綠葉方舟,只是隨口跟miu麻說這裡真的很美,健健也喜歡,後面又有步道可以讓健走走,食物也不錯吃,在這裡辦婚禮應該很不錯,詢問之下發現他們真的有在辦婚禮!而且對寵物很友善,就這樣我們找到更棒的場地。找婚禮相關的廠商想法跟理念相同也是很重要的,別勉強自己接受然後到當天再來不開心。另外,當初我也曾考慮過顏氏牧場,但因為先去看了綠葉方舟很喜歡就沒再去問了。

     選婚禮佈置:
        其實如果選擇的場地是飯店的話,可以確認看看他們提供的基本場佈到甚麼程度,如果那個程度是你可以接受的,也許自己再加一點簡單的東西就不必再找婚佈了。由於我們的場地是綠葉方舟,雖然場地本身就已經很美了,但是餐廳的桌子、證婚區等等還是需要基本的佈置,所以當初才會決定要找婚禮佈置,此外,婚禮佈置其實有兩種類型,一種是花藝店,一種是專門的婚禮佈置廠商,我是找前者,因為我的場地主要是需要花草佈置,不太需要特別的看板等等這類型的裝飾,所以花藝店就很符合我的需求了。如果你的婚禮佈置很需要很多非花草類的人工佈置,建議還是找專門的婚佈廠商喔!

      以上最重要要先預約付訂金的都已經解決後,其他的東西就可以慢慢決定,多看看大家的婚禮及拍婚紗經驗,多找找國內外婚禮的照片跟所有相關的資料,決定你的婚禮主題跟想要走的大方向,再去鋪陳細節。我們當初的婚禮方向就是:自然系秋天與狗同歡的森林婚禮,色系是白綠色點綴一點秋天的桑橘香檳色,因此所有的設計跟色系都要盡量統一有一個主軸才不會雜亂。

       最後,當初準備婚禮找了很多很多國內外的資料比較並確認哪些才是自己喜歡的,但我現在真的很懶得一一把他們翻出來再分享比較一次惹,所以接下來主要針對自己婚禮最後採用的以及感想為主。

當時常看的網站:
1. verywed
2. https://www.pinterest.com/categories/weddings/
3. 用自己婚禮主題相關關鍵字wedding、戶外婚禮、forest wedding、autumn wedding等等去搜尋的任何圖片跟網站,Google萬歲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請問你們在綠葉方舟辦婚禮的方案是多少錢呢?
因為有私訊店家,但由於不想還沒瞭解就直接電話溝通,所以想先詢問有經驗的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