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劇場大師

陽光劇團莫努虛金
彼得。布魯克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這兩位大師的作品

禮拜四中午去吃摩斯漢堡時看到一本在介紹這兩位大師的書時(後者介紹比較多,前者只是提及),忍不住拿來翻了又翻,太吸引人了讓我一度不想離開!會知道這兩位是因為莫努虛金去年在中正紀念堂有場表演"浮生若夢",而彼得布魯克則是今年在國際劇場藝術節有演出,而我都太慢了只能面臨向隅的窘境,只能看著其他人的網誌敘述它們的精彩T.T,再加上看到這篇報導不難想像我有多麼懊悔沒有在第一時間坐在電腦前搶票。


彼得布魯克強調空的空間,樸直中所帶來的深厚情感,以及那種戲劇要讓人能產生渴望,提及種種發揮與創作、想像的空間,演員肢體的敏感度之纖細,看著那篇報導讓人不得不開始想像如果一齣戲劇有著它說的所有元素將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是種虛構,在劇場裡如果卻是種實驗;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是種逃避,在劇場裡如果卻是種真理;
當我們被說服,並相信此一真理時,那麼劇場和生活就合而為一了。 彼得。布魯克

最後因為得上班不得不離開這本書,我只好抄下報導中的一段話宛如它沒有離開我一般,於是乎我可以安心滿足地回工作崗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