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侯硐 1



這是個念了很久,曾經爬山經過卻一直沒有仔細走走的地方。

早上去了剝皮寮後,下午看了看手錶,想著可能還來得及搭下午兩點四十的莒光號到侯硐,隨性地排隊買了票,踏上火車,這個小站太不熟悉了,一個人,看著窗外的風景越來越綠、山越來越多、小溪越來越清澈,那些剛剛急急忙忙排隊、在車站與站務人員因為小細節發生爭執而不願意排隊吵得臉紅脖子粗的人們在腦海中的影像,隨著Julie London的迷濛歌聲漸漸走遠

下了火車,馬上看到這個70年的小麵攤,店裡頭介紹著侯硐的點點滴滴,很餓很餓的我馬上點了乾麵以及油豆腐。
老闆在煮麵的時候順口問了我:第一次來這邊嗎?台北來的吧?

有點不太能適應要承認自己是從台北過來的、彷彿是個台北人似的我很彆扭地回答了自己是台中人,在台北工作假日過來走走的(或許這對自己的南部鄉親身分已經有某種程度的偏執狂的徵兆)

“這裡是鄉下,人很少,總共也才100戶,沒有7-11也沒有什麼,你可以看到附近就大概只有這幾間小店,我們這裡已經開了70幾年了,麵永遠都是25元,歡迎有空多來走走,要不要喝湯“相較於我的扭捏,老闆樸實而直接的坦白令我吃驚,我完全可以想像當時我的眼睛睜得多大。


坐在"吧台"區的我,一直好奇地東看看西看看,老闆還招待了一碗湯,問了我兩次麵跟湯會不會太鹹不合口味?老實說我覺得剛剛好,辣醬很香,最後還不忘叮嚀要吃飽點。這時候老闆的兒子正幫忙洗完了碗,興奮地打開紅色臉盆,小心翼翼地抓出黑色細角緩慢移動的獨角仙,把牠放在自己的手掌心上,我以為牠會掙扎逃跑,但沒想到,牠很安靜地停在小男孩手中;我也以為小男孩會嘻笑頑皮地把玩牠,但出乎意料的,小男孩就像在拿著什麼寶物似的輕輕撫摸牠,緩緩把牠放在手掌心中。坐在鐵軌旁的小板凳,陽光撒落下來,火車經過轟隆隆的聲音好熟悉,廣播四點十八分火車要開的聲音傳到山的那頭迴盪著,我慢慢地幻想著這山城,沒落的煤礦,有著它的故事,過去這裡也許有很多工人吵雜著忙碌著,也許,有好多好多的也許,都被這些寂靜永遠覆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