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給健的一封信


To 健寶貝:
我只希望你過得輕鬆快樂沒有壓力,但是沒想到這對你而言是最奢侈的幸福,也許許多人會說我把這件事情看待的太嚴重了。只是想到演講中聽到的,"你曾經會害怕得j發抖或怕到什麼東西都吃不下嗎?"沒有,硬要想到一件讓我非常恐懼完全想不到其他所有刺激物的事情就是九二一那晚的一分三十秒吧。所以想像對健而言,每天那些聲音以及外面的環境,就像九二一那驚天動地的一分三十秒嗎?

我沒辦法忽略你的感受。
一直以為戶外慢慢帶你社會化、在戶外練習吃東西,可以讓你慢慢建立好的連結,我是否做得太急也做錯了呢?
也許對緊張程度6分的狗狗而言,帶到戶外社會化就好像要一個很怕蟑螂的人摸蟑螂,我給他一百萬。
但對健這種緊張程度9~10分的狗,帶到戶外社會化刺激過大,是否就變成了要一個人選擇一百萬抑或是跳下懸崖呢?這也是為什麼每次散步我一拿食物獎勵你引導你,常常反而讓你躲得遠遠、讓散步更加困難的原因嗎?

上禮拜自以為難得的假日讓你走到比較遠有大草皮的公園,以為你會東聞聞西聞聞好好滿足一下,沒想到因為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固定熟悉散步路線改變了,加上家裡最近聲響很多(電鍋、外面的施工聲),讓你這週每天都缺乏安全感、處於驚恐害怕之中,一定要黏在我身邊,上班前丟了一個滿滿食物的kong在籠子裡,你也不要,一直努力想要衝出門外跟我一起走....,原本散步的固定路線你也不走了,甚至連barf有時候也緊張得吃不下了,只想要往馬路上去,離人類與店家遠遠的。

到底我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為了我們三個的幸福,我的第一個決定,是先慢慢找工作回台中或台南,這個充滿陽光、人車又不會太多的城市,也許對你的壓力會減輕一些,你拔跟我也能攜手走向我們的未來。

你要加油,我也要加油。好嗎?

沒有留言: